日本文學(xué)的特點(diǎn)
日本文學(xué)指的是以日本語(yǔ)寫作的文學(xué)作品,橫跨的時(shí)間大約有兩千年。日本文學(xué)的特點(diǎn)有哪些的呢?本文是學(xué)習(xí)啦小編整理日本文學(xué)的特點(diǎn)的資料,僅供參考。
日本文學(xué)的特點(diǎn)
1、日本文學(xué)的許多特點(diǎn)都來(lái)自日語(yǔ)本身。從詩(shī)體來(lái)說(shuō),基于日語(yǔ)多以元音結(jié)尾的特性,日本詩(shī)歌有其獨(dú)特的形式,散文與韻文的區(qū)別與其他民族不同。以文體而論,日文也有自己的特點(diǎn)。譬如句子,日語(yǔ)典型的句式都是動(dòng)詞在后。這種來(lái)自語(yǔ)言的特點(diǎn)是難于改變的。一些作家試圖改變它,往往行不.通。日本文學(xué)的一個(gè)突出的特點(diǎn)是富于余情。話不說(shuō)盡,留有余地,讓讀者去想像,余韻無(wú)窮。暖昧、委婉而又意味深。
2、日本文學(xué)形式在近代前大都是短小的,結(jié)構(gòu)單純。從古代開(kāi)始,短歌形式的文學(xué)最為發(fā)達(dá),后來(lái)發(fā)展為連歌、俳諧、俳句等,迄今不衰。日語(yǔ)音節(jié)、古調(diào)單純,詩(shī)的形式不具備押韻的條件,因而日本詩(shī)歌極易與散文混同,形成散文詩(shī)化。
3、日本文學(xué)性格纖細(xì)、含蓄。自古以來(lái)日本自上而下的改革,對(duì)文學(xué)產(chǎn)生深刻的影響。明治維新以前,在日本文學(xué)中幾乎聽(tīng)不到強(qiáng)烈的社會(huì)抗議的呼聲。
4、日本的文藝觀是以“真”、“哀”、“艷”、“寂”為基礎(chǔ)的。從“真事”始,平安時(shí)期的“物哀”,鐮倉(cāng)、室町時(shí)期的“幽玄”,江戶時(shí)期的“閑寂”,主要是在和歌的基礎(chǔ)上發(fā)展和提煉出來(lái)的。
日本文學(xué)簡(jiǎn)介
日本文學(xué)指的是以日本語(yǔ)寫作的文學(xué)作品,橫跨的時(shí)間大約有兩千年。早期的文學(xué)作品受到中國(guó)文學(xué)一些的影響,但在后來(lái)日本也漸漸形成自有的文學(xué)風(fēng)格和特色。19世紀(jì)日本重啟港口與西方國(guó)家貿(mào)易及展開(kāi)外交關(guān)系之后,西方文學(xué)也開(kāi)始影響日本的作家,直到今天仍然得見(jiàn)其影響力。 在日本,也有因?yàn)榭紤]到近來(lái)非日本籍的日裔作家,而采用“日語(yǔ)文學(xué)”稱呼的情形。
日本古典文學(xué)中最初的作品
上代文學(xué)篇
1.『古事記』(こじき)は現(xiàn)存する日本最古の書物である。和銅五年(712年)に成立し、 太安萬(wàn)侶(おおのやすまろ)は編者で、稗田阿禮(ひえだのあれ)により誦習(xí)されたものである?!汗攀掠洝痪幾毪巫畲螭文康膜现T氏族の持つ伝承を統(tǒng)一し、天皇支配の正統(tǒng)性を示して天皇を中心とした國(guó)家統(tǒng)一を進(jìn)めることにあった?!汗攀掠洝护仙?、中、下の三巻からなり、上巻には天地創(chuàng)造に始まる神話が収められ、物語(yǔ)性、文學(xué)性に富む。中、下巻は天皇一代ごとの系譜を中心として、皇族や英雄の伝説が述べられている。
《古事記》是日本現(xiàn)存最古老的書籍。它成立于和銅五年(712年),由太安萬(wàn)侶編撰,稗田阿禮誦讀而成。當(dāng)時(shí)編纂《古事記》的最大目的是統(tǒng)一各氏族的傳統(tǒng),昭示天皇統(tǒng)治的正統(tǒng)性,推進(jìn)以天皇為中心的國(guó)家統(tǒng)一進(jìn)程?!豆攀掠洝贩殖缮现邢氯?,上卷收錄了始于開(kāi)天辟地時(shí)期的神話,富有故事性、文學(xué)性。中下卷以每一代天皇的系譜為中心,講述了皇族與英雄的傳說(shuō)。
2.『日本書紀(jì)』(にほんしょき)は、中國(guó)などの諸外國(guó)に対抗できる日本の正史を作ることで、対外的に國(guó)威を示そうという目的のもとに初めて編まれた官撰の歴史書である。養(yǎng)老四年(720年)に成立し、舎人親王(とねりしんのう)はその編者である。中國(guó)の史書の影響を受けて編年體(へんねんたい)をとっており、以後の正史の規(guī)範(fàn)とされた。また、これを初めとして六國(guó)史(りっこくし)が編纂された。
《日本書紀(jì)》是日本為了與中國(guó)等諸國(guó)相對(duì)抗而編撰的日本正史,是最初以對(duì)外宣揚(yáng)國(guó)威為目的的官撰史書。它成書于養(yǎng)老四年(720年),編者為舎人親王(とねりしんのう)。受中國(guó)史書的影響,《日本書紀(jì)》采用編年體,被視為后代正史的模板。而且,以其為首,人們還編纂了《六國(guó)史》。
六國(guó)史(りっこくし)は奈良時(shí)代から平安時(shí)代前期までに編まれた六つの官撰の歴史書の総稱。その六つの本の名は『日本書紀(jì)』、『続日本紀(jì)』(しょくにほんぎ)、『日本後紀(jì)』、(にほんこうき)、『続日本後記」(しょくにほんこうき)、『日本文徳天皇実録』(にほんもんとくてんのうじつろく)、そして『日本三代実録』(にほんさんだいじつろく)である。
“六國(guó)史”是指于奈良時(shí)代到平安時(shí)代前期期間編纂的六部官撰歷史書的總稱。這六本書分別是《日本書紀(jì)》、《續(xù)日本紀(jì)》、《日本后紀(jì)》、《續(xù)日本后紀(jì)》、《日本文德天皇實(shí)錄》、以及《日本三代實(shí)錄》。
3.『日本霊異記』(にほんりょういき)は日本で最初に成立した仏教説話集で、正式には『日本國(guó)現(xiàn)報(bào)善悪霊異記』(にほんこくげんぼうぜんあくりょういき)という。平安時(shí)代初期(九世紀(jì)初めごろ)に、薬師寺の僧、景戒(きょうかい)が編纂したものである。景戒の集めた説話は奈良時(shí)代のものが多く、當(dāng)時(shí)の人々の考え方や暮らしぶりが読みとれる。
《日本靈異記》是日本最早出現(xiàn)的佛教說(shuō)話集,正式名為《日本國(guó)現(xiàn)報(bào)善惡靈異記》。它于平安時(shí)代初期,即九世紀(jì)初左右,由藥師寺的僧人景戒(きょうかい)編纂而成。景戒所收集的故事多是奈良時(shí)期的,從中可以讀出當(dāng)時(shí)人們的思維方式以及生活狀態(tài)。
4.『萬(wàn)葉集』(まんようしゅう)は現(xiàn)存する日本最古の和歌集である。八世紀(jì)後半、大伴家持(おおとも の やかもち)によってまとめられたとされている。二十巻で、全歌數(shù)は4500余首である。作者層は天皇から一般の人々に至るまで幅広く、地域は大和を中心としながらも、東國(guó)(とうごく)、九州などと広がりがある?;緲?gòu)成は必ずしも統(tǒng)一されてはいないが、雑歌(ぞうか)、相聞(そうもん)、挽歌(ばんか)の三部分から成り立っている。また巻によっては表現(xiàn)のしかたにより、正述心緒歌(せいじゅつしんちょか)、寄物陳思歌(きぶつちんしか)、譬喩歌(ひゆか)に分類され、また四季による分類が見(jiàn)られる巻もある。
《萬(wàn)葉集》是日本最早的和歌集。大家普遍認(rèn)為它是在8世紀(jì)后半期由大伴家持整理而成。共二十卷,收錄了約4500多首和歌。作者由天皇到普通人,范圍廣泛。區(qū)域以大和地區(qū)為中心,并延伸到東國(guó),九州等地?;緲?gòu)成并不完全統(tǒng)一,主要由雑歌、相聞、挽歌三部分構(gòu)成。另外每一卷根據(jù)其表現(xiàn)形式分成正述心緒歌、寄物陳思歌以及譬喻歌。有的卷中更有根據(jù)四季分類的。 PS:歡迎對(duì)《萬(wàn)葉集》感興趣的童鞋圍觀這兩篇文章哦~
日本古典文學(xué)的瑰寶——《萬(wàn)葉集》
日本古典文學(xué)《萬(wàn)葉集》的歌風(fēng)一覽
5.『懐風(fēng)藻』(かいふうそう)は日本最古の漢詩(shī)集である。作者層は限られ、皇族・官僚・僧侶など六十四名で、その時(shí)、約百二十編が収められている。自らの心情を吐露したものは少なく、公的文學(xué)としての性格を示している。
《懷風(fēng)藻》是日本最古老的漢詩(shī)集。作者局限于皇族、官僚、僧侶等六十四人,收錄了當(dāng)時(shí)約一百二十篇作品。這些作品很少傾吐自己的心情,多帶有公的文學(xué)色彩。
公的文學(xué):公式の場(chǎng)で用いられた漢詩(shī)文には、當(dāng)時(shí)の人々の私的な思想や心情はほとんどみられず、中國(guó)の古典にならって、儒教や仏教の思想が中心になっている。
公的文學(xué):在正式場(chǎng)合使用的漢詩(shī)文中,幾乎看不到能反映當(dāng)時(shí)人們的個(gè)人思想以及感情的作品,他們多仿照中國(guó)古典,儒教和佛教的思想是核心。
6.『歌経標(biāo)式』(かきょうひょうしき)は日本で初めての歌學(xué)書である。漢詩(shī)と和歌の性質(zhì)は違うので、中國(guó)の詩(shī)學(xué)をそのままあてはめたこの試みには無(wú)理があったが、和歌への批評(píng)意識(shí)を理論化しようとした試みは評(píng)価される。
《歌經(jīng)標(biāo)式》是日本最初的和歌學(xué)書籍。由于漢詩(shī)與和歌的特性不同,它所提出的將中國(guó)的詩(shī)學(xué)完全適應(yīng)于和歌這一嘗試有些勉強(qiáng),但是它所倡導(dǎo)的另一創(chuàng)新,即將針對(duì)和歌的批評(píng)意識(shí)趨于理論化,這一點(diǎn)備受好評(píng)。
【日本文學(xué)史】第二章 古代後期の文學(xué)(平安時(shí)代)
第一節(jié) 古代後期の文學(xué)概観
一、文學(xué)背景
1.古代後期
この時(shí)期を中古とも言う。即ち桓武天皇の平安京遷都(794年)から鎌倉(cāng)幕府の成立(1192年)までの約400年間を指す。また、平安時(shí)代とも呼ばれる。
2.政治
律令政治は9世紀(jì)に入ってから、急速に崩壊し、藤原一門を始めとする貴族が歴史の舞臺(tái)に上がった。9世紀(jì)中ごろに藤原良房が摂政となり、実権を握るようになった。藤原氏による摂関政治が始まった。そして、11世紀(jì)初め、摂関政治は藤原道長(zhǎng)が権勢(shì)を獨(dú)占する當(dāng)時(shí)に、全盛期を迎えたが、11世紀(jì)後半になって、白河天皇が院政を始めて、衰退期していった。その後、たびたびの戦亂を経て、貴族社會(huì)の基盤が大きく揺らぎ、王朝文化も終結(jié)を告げた。
二、唐風(fēng)文化から國(guó)風(fēng)文化へ
平安初期、唐の文化の影響が依然として存在している。その當(dāng)時(shí)、漢詩(shī)文が隆盛を極め、「凌雲(yún)集」、「文化秀麗集」、「経國(guó)集」などの勅撰漢詩(shī)集が次々に編集された。日本人は唐風(fēng)文化一色のこの時(shí)代を「國(guó)風(fēng)暗黒時(shí)代」と呼ぶ。
しかし、9世紀(jì)末、唐の國(guó)が衰退するに伴って、日本人のいわゆる國(guó)風(fēng)文化が芽生えるようになった。特に、仮名文字が発明され、和歌が盛んになった。10世紀(jì)始め頃に、日本最初の勅撰和歌集「古今和歌集」が編纂され、和歌は公的文學(xué)として、漢詩(shī)文と肩並べ、隆盛期に入った。
また、物語(yǔ)や日記も仮名で書き表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たとえば、「物語(yǔ)の祖」と言われる「竹取物語(yǔ)」が伝奇物語(yǔ)の道を切り開(kāi)く一方、「伊勢(shì)物語(yǔ)」、「大和物語(yǔ)」、「平中物語(yǔ)」のような歌物語(yǔ)も次々に書き出された。日記でも、紀(jì)貫之が女性に仮託して、仮名で「土佐日記」を書いたが、その後の女流日記文學(xué)の誕生を促す。
三、女流文學(xué)の開(kāi)花
10世紀(jì)から11世紀(jì)にかけて、後宮と宮廷などで、女流文學(xué)が開(kāi)花した。その先駆として、藤原道綱の母が「蜻蛉日記」を書き、以降の「和泉式部日記」「紫式部日記」「更級(jí)日記」に大きな影響を與えた。また、清少納言の隨筆「枕草子」と、紫式部の物語(yǔ)「源氏物語(yǔ)」は、古典文學(xué)雙璧と稱されている。だから、この時(shí)代に、女流文學(xué)が古代文學(xué)史の最高峰となった。
四、平安末期の文學(xué)
この時(shí)期に、貴族階級(jí)が次第に沒(méi)落していくゆえ、「原始物語(yǔ)」のような優(yōu)れた作品は生み出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が、「栄華物語(yǔ)」や「大鏡」のような歴史物語(yǔ)がいくつか作られた。しかし、これらも王朝時(shí)代の晩鐘とも言うべきものであった。
また、日本の最大の説話集「今昔物語(yǔ)」が編集され、新しい時(shí)代の息を感じさせ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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